日期:99.7.9

時間:6:30~20:00

地點:新竹縣觀霧森林遊樂區,海拔約2000公尺

交通工具:豪邁如意125,車齡9年

行囊:一本大地圖(路癡必備啊!)、mp3手機、狗鐵絲防風外套、口罩手套(機遊才不會曬傷)、Canon G2相機


~旅行的意義~

  自己一個人可以很自在、悠遊,當然有人作陪也是另一種選擇,但偶爾自己一個人去玩,那種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。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成就感作祟,刺激著我不斷想往前,對一個路癡來說,單靠機車就能四處遊歷,實在是太令人振奮了!所以,最早騎車上陽明山喝咖啡,那樣的悠閒在某種程度上已經無法滿足我;接著,開始騎車到宜蘭星巴克,北宜公路也變得不那麼難走;再來,竹東的星巴克也近在咫尺;最後,就是近期的觀霧。當然每次旅遊的原因不完全相同,倒也不能如此類比,也許散心、也許想換個地方喝咖啡(也太遠了點)、也許只是純粹想走走(就像這次的觀霧行)......在出發前,總是有點忐忑,但說實在,下決定的時間卻很短暫,一旦我有「執念」,接下來動作就會很快:找地圖、找住宿(如果要住宿的話)、打電話訂位、整理行囊......然後,心情就會無法克制的爆嗨。要說旅行對我有什麼意義?大概就是,可以讓我腎上腺素急速分泌吧?哈!(分泌這麼多是要幹麼=.=")

~緣起~

  其實一直很想去觀霧,對我來說,這是個神祕又遙不可及的地方。從前去觀霧有兩次機遊經驗,一次在春天、一次在冬天,那時就立下宏願:每個季節都要上觀霧一趟,只是,七年前冬天去過之後,半年後因風災而路段封閉,這個願望始終沒有達成,卻在我心裡迴盪不去。成行的原因,似乎沒什麼特別,只是純粹:想去了!然後,一樣,打開地圖大約知道位置,再來就是整理行李、心情,這次因為太趕(其實每次做完決定都會很趕,因為我總是立即成行)所以機車都沒有整理,後輪的胎紋已經有點平了!再加上前個禮拜車子的保險絲才燒斷一次,車子並沒有做詳細的檢查,但目的地是觀霧,沒辦法等到機車行開、檢查完車況再出發,只好賭一賭,另一方面也仗著有免費道路救援一次(這個原因會不會太薄弱?)一路上我不斷地給小豪邁精神喊話,要它振作加油,千萬不能拋錨在半路啊!

~出發囉!~

  沿著台三線騎,第一張照片,依舊是這張路標,上次騎到竹東,就是在這個位置停下來紀錄我的感動,這次又停下來在同一個位置拍照,該不會每次騎台三都會慣性在這裡拍吧?到最後可能都忘了,停下來的原因是什麼?=.="


隨手拍的街景,這裡,好像是桃園(天啊!我都來兩次了還不知道這是哪?)快接近新竹了!所以應該是桃園沒錯~

接下來的時間,都在省道上騎車聽音樂度過,看看前張照片,還有三十公里才到竹東,這時候也才清晨七點四十分左右,我的心情還算輕鬆,加上天氣十分涼爽,騎車的感覺真是很舒服啊!

~竹東五峰鄉~

  沿著台三線,沿路聽著周杰倫的跨時代,時間不知不覺過了一小時,過榮民總醫院後,到達竹東122線道旁的加油站,記起以前同學特別叮嚀,上觀霧前一定要加滿油才行!這時候的時間,我記得是8:45AM。不確定是否是這條路的我,還特別問了加油站小姐往觀霧的方向,確定之後才上去,但由於迷路經驗實在過於豐富,對於加油站小姐的話,仍然有點不夠信任,騎著騎著仍然忍不住再確認一次,這檳榔攤小姐似乎有點敷衍回答(我的疑心病好重啊!)我還是有點揣揣不安,直到親眼看到了路旁標示122縣道,我才加速前行。

  觀霧的路況其實不差,大都水泥路,並不難騎,我只擔心我的小豪邁臨時罷工而已,早上要出門,我對它說:「小豪邁,今天咱們要上觀霧,你撐著點啊!」接著就一路對它信心喊話(我真的沒有人格分裂嗎?)期待它會受我真情感召,不會狠心地罷工。大概一小時左右吧?來到了碎石路段,也就是土場,由於風災過後整個被沖斷,昔日光景已不復存在(我只記得很多小吃捏~)這一小段的碎石路很不好騎,車速過快很容易滑倒,因此,我也特別小心翼翼。在此之前一小段有個遊客中心,根據那裡的原住民告知,土場過後還要大約十四公里才會到辦理入山證的警局,(不辦入山證被查到會罰喔!)因此,這一路上也就不那麼忐忑地尋找,記住儀表的里程,緩緩前進,事實證明,這里程數還真是精準哪!可惜這段路沒有拍照下來,就可以約略知道路況如何,當時只想趕著上去,包括土場啦、辦入山證之處,都沒有拍照留念一下。

~觀霧,到囉!~

  辦完入山證,警察先生告訴我,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可到觀霧山莊,要我騎車小心!看到我身份證戶籍地在萬華,隨口問我該不會從萬華騎來吧?我回答中和時,還是嚇了他一跳,問我來這裡幹麼?=.="當然是......ㄜ......我還一時語塞,就看看風景散心咩!警察先生問我,怎麼不找同事一起來?我心想,問得好啊!最好是有人會跟我一樣,願意從台北騎到觀霧還打算當天來回喔!這種機車咖很不容易找耶!我是說機車旅遊的咖啦~

  時間大概是十點五十左右吧?抵達了雪霸國家公園的牌子。九年前四月,機車兩台,我是後座屁股炸掉的一位;七年前十二月,機車三台,我,騎著小豪邁上來;今年七月,機車一台,只是這次是獨行。說實在的,看到這個牌子有點感慨,感慨的是,怎麼年紀一大把了還可以這麼嗨啊?複雜的情緒沒有太多,有的只是,興奮的心情!哇!我真的,上來了!

 

~觀霧山莊&步道之旅:榛山步道、蜜月小徑~

  從這牌子抵達觀霧山莊,路程不遠,應該不用十分鐘吧?可惜沒有在山莊前照相,因為當時餓斃了,只想吃飯!坐下來吃泡麵的時間是11:00AM,邊吃邊盤算著下山的時間,附近有幾個步道、林道,都可以去走走看看,要不是觀霧山莊沒得住、雪霸農場似乎也滿了,其實,我想多留點時間在這裡,可以不用這麼趕。在吃完飯的空檔,打了電話給好朋友利雅,告訴她我在觀霧,她只說了句:「你太猛了!」前兩次觀霧行,她都是我的好夥伴,若真要找女生機遊咖,她是最好的人選,我們常開玩笑說,要不是同性不能結婚,我們實在很適合在一起,適合同居、適合旅遊、適合一起做瘋狂事,不過,每個人都有該走的路,這倒是真的,只是,我好像總是堅持著某些感覺,不想跟大家一樣,算叛逆嗎?不過,當然也是自己愛啦!否則為了叛逆而機遊會不會太累了點?

  約略估計最晚兩點從觀霧離開,我開始很從容地想走走步道。觀霧山莊是個很好的據點,右手邊可走榛山步道、巨木群步道;左手邊可通觀霧瀑布,往上騎可到樂山林道。之前曾走過觀霧瀑布,那對我來說是個不甚佳的經驗,不知是同伴體力太好,還是我體力太差?跟在後面,追得很辛苦,好不容易走到瀑布,竟然是小到不能再小的「水龍頭」,讓我有種很不值得的感覺,因為走了很久、也很累。所以這次我打算去走走榛山步道,但是才剛走過去,就看到路斷封閉,還圍起來,警告顧客不能過,我仍禁不起好奇心,想過去瞧瞧能不能走,結果就是以下拍到的景象。


    第一張小小的路段,大概就是以前可以走的步道吧?後來回到觀霧山莊,我遇到一位當地原住民,他告訴我,榛山步道是能走的,雖然封了還是能走啊!果然是原住民啊!看這張照片,該不會是攀山壁走也叫「能走」吧?

    榛山步道旁,有個指標「蜜月小徑」及「巨木群步道」,一時也不知該走何步道,就順著上去。後來,也有一些遊客對向過來,還問我觀霧瀑布怎麼走?十次有九次答不出來的被問路經驗的我,竟然可以清楚地指路,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,其實不過因為多年前走過那麼一次,知道方位在哪而已!

  底下這張照片是蜜月小徑,自己一個人走在林間小路,應該很愜意,我卻暗罵不斷,因為好累啊!腳上新買的登山鞋,非常好穿,但無奈主人的腿力十分不足啊!


只有一個人,只好借助大地當腳架囉!

~步道之旅:巨木群步道~

  蜜月小徑上去後,就是巨木群步道,之前曾經走過,只是時間不夠沒走完,全長2.8km,來回大約2~3小時,估計是走不完了,只有以時間為考量,反正,春、夏、冬都來過了,還缺個秋天可以來湊個四季,總有一天會再來的,不差這一次。

  不知道是年紀大了,所以膽子變大了?以前走巨木群步道,是嚇得要命,覺得太高,有種莫名恐懼,現在居然沒半點感覺,沿途除了欣賞美景,還一邊忍不住地拍照。

回頭看看走過的路,都覺得好險峻啊!不過懸崖旁有很多翠綠又茂密的樹木,所以也就沒那麼緊張。

記得這小段路,當年的我,可是嚇得蹲在地上走呢!只差沒用雙手雙腳爬而已......

其實來來往往走步道的人很多,有攜家帶眷,也有獨行的,但像我這樣年紀的女生又獨行的,大概只有我一個吧!我也不在意啦!因為,腦筋想東想西、眼睛轉來轉去看風景看路、手又要忙著拍照已經夠我忙啦!沒太多時間注意別人的看法......


這條路看起來很可怕吧!其實,只是角度的問題啦!這條步道其實很好走,大多平路,一開始是一直下坡,所以回程會比較辛苦點,沿路聽到回程的抱怨聲:「我不要看到上坡啦!」「剛剛寫二十分鐘,現在又二十分鐘!」等到我回程的時候,我的腦海也想起這幾句話,這些,也正是我心想的,一邊想、一邊走,走著別人走過的路,感受別人曾有的感覺,不禁會心一笑!

 

沿途拍著巨木群的景色,而且,有注意嗎?我不斷地拍高低落差哪!想證明有多高嗎?





  這個吊橋一定介紹一下,跟松羅步道的很像,可當時也許是只有我一人經過,特別的緊張害怕,腦海裡許多畫面都出現了:「年久失修,禁不起任何重量了!我就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然後我想像著,要如何抓住繩索,在擺盪的過程又是如何驚險!等著盼著路人來救,手力可能無法負荷,只好摔下去......」

  我的想像力,真是太豐富啊!光想到這些,我就頭皮發麻地縮回去......下面這張照片,我可是伸著顫抖的腳,死命拍的一張啊!

看看這角度,多麼驚險啊!

  很想拍出有多高,卻拍不出來!

  不過,這座吊橋,卻在我回程的時候,因為很多人走,讓我克服了心理障礙,我不禁懷疑,當時嚇得要命的我,和後來鎮定走過去的我,真的是同一個人嗎?心裡障礙克服的也太快。不過也在等待通行的過程,與遊客交談,因為獨行女生不多,所以也就引起注意吧?當聽到我從台北騎車下來,很自然又引起大家的驚嘆聲,然後一個阿姨對著我說:「所以啊!沒有什麼不可能的,只要想去做!」我笑笑地說:「沒錯!而且要快,不能猶豫!」


全長2.8KM,我已走了一半了!但我知道,堅持走下去的話,會失去機會騎車看看其他地方,因此,打定主意要趕快回程,只是,哪裡才是我的Ending照呢?

走到一個棧道上,我很努力擺出各種姿勢,就是擺不出合適的表情,或許是山上光線差異太大,林蔭與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對比太強,所以我整個人是曝光到發亮,偏偏這張是我最正常的一張,只是光線很不正常啊!可惜喔可惜喔為什麼是這樣的結局?(最後這句是一首歌的歌詞耶!有人看出來了嗎?)

在尋找Ending照的路途,讓我疲憊不堪(是有這麼重要嗎?)最後,我看到有一張椅子,就胡亂當作最後離開的留影啦!只是,是我的行囊入鏡啦!

回程的路途,我一張照片都沒拍,因為,沒體力啦!這張照片是走完巨木群以後,所拍的看板。而且我看了告示才知道,原來總共有五個編號的巨木,我竟然一棵都沒看!照理說應該會有才對,因為是分佈在整個步道,算了算了,當作探路好了!(都來三次了,是要探幾次路啊=.=")

 

~樂山林道~

  離開巨木群步道,我騎著小豪邁,往樂山林道出發,就是要夠本就對了!下次有這種衝動也不知道是何時?(應該不會下禮拜又來一次吧?orz...)

  樂山林道的路況很差,很多大洞以及碎石子,一邊騎一邊還要鼓勵小豪邁,不要被碎石子打倒啊!(我好愛跟沒生命的東西講話喔!)但不知不覺也騎了半小時,真能騎啊!不能免俗地,又開始Ending照了!拍完這幾張,我就像是給自己一個交待一樣地,準備下山。

看看這台沿途一直被我鼓勵的小豪邁,我不停地說:「你真是全世界最強的豪邁如意125了!」「天啊!你跟霹靂車一樣猛耶~」還好,這次旅程一路平安啊!多虧有你啊~小豪邁......

~歸途~

  離開觀霧的時間大約下午15:15、到達竹東約為17:20、回到台北晚上20:00左右。在一連串的山路,清泉附近休息了一下,也拍了張照,這時的相機已接近沒電,LCD的螢幕已經看不到,前面又有廣角鏡擋著,所以只能亂拍一氣,也算是Ending囉!



  觀霧是我第一個去很高的山區,也因為如此,印象特別深刻,那絕佳的視野、美景以及空氣,讓我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,這一次,雖然遊覽很豐富,但,行程太趕,所以少了很多讓自己靜下來的時刻,有時候,靜靜徜徉、靜靜呼吸、感受山中的靜謐,也是一種享受。眼睛閉著,不用多說什麼,就能感受同個節奏的韻律,這次的觀霧行,雖然頗累(一天騎超過兩百公里)不過,內心的充實是滿滿的,從6:30~20:00,十三個半小時,原來,也能從台北飆到觀霧,不只如此,還能走走步道、呼吸新鮮空氣,有從容、也有忙碌(閃避近十台砂石車,還好他們都有讓我先過啊!)開始寄望下次旅程,下次,要去哪?我的胃口愈來愈大了!不來個苗栗、台中或者北橫之類,看來是不能滿意了我......=.="有必要...這麼拼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enyan 的頭像
    shenyan

    想飛

    she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